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大连市主流媒体报道我校污水源热泵工程技术

2015年07月03日 23:05  点击:[]

近日,我校建设工程学部建筑能源研究所张吉礼教授团队开发的洗浴水污废水热能热泵深度开发利用技术,经过在大连市某公共机构浴池热水工程近一年的稳定运行,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大连市电视台《大连新闻》和《大连日报》对该技术进行了报道。

说明: http://sche.

说明: http://sche.

洗浴污废水含有大量的可利用热能,家用和商用洗浴污废水热能基本都处于无回收利用就直接排放的状态,既浪费了生产热水时所消耗的能源,又一定程度地污染了环境。我校建筑能源研究所在成功解决城市原生污水源热泵供热空调系统的污水取水与换热技术难题后,又针对高温污废水的水温特点和用热要求,开发了洗浴水污废水热能热泵深度开发利用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大连市某公共机构浴池热水工程中。该技术通过热泵循环将30°C以上的洗浴污废水降温到6°C左右,提取洗浴污废水中大量的热能后,再加热生产出45°C以上的生活热水。我校建设工程学部建筑能源研究所突破了在大温差下如何保证热泵系统运行工况稳定的技术难题,并完成了日产50吨生活热水的热泵系统工程设计和运行调试等工程关键环节。经过一年的稳定运行,该工程与燃油锅炉相比年运行费用节省了70%,与蒸汽换热系统相比节省运行费用45%,减排二氧化碳60%,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上一条:土木工程专业获批辽宁省首批本科优势特色专业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大连市第十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