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转】【央广网】大连理工大学张哲教授获评“十大桥梁人物”称号

2016年11月10日 22:13  点击:[]

央广网大连11月7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龙海波)11月5日,由《桥梁》杂志社主办的2015-2016年度十大桥梁人物颁奖仪式在重庆举行,大连理工大学桥隧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哲教授荣获“十大桥梁人物”荣誉称号。

张哲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土木工程学院桥隧工程研究所所长、桥隧结构实验室及风洞实验室主任,在独塔砼斜拉桥与刚构协作体系桥、斜拉悬吊协作体系桥、砼自锚式悬索桥、钢管砼单片桁架拱桥、先简支后连续梁桥以及桥梁加宽加固领域有重大创新,主持设计200余座大中桥梁,有多项国家专利及其它多种奖项,特别由他主持设计的大连星海湾跨海大桥创下了国内桥梁史多项第一。从1985年调入大连理工大学,张哲教授白手起家,创建桥隧学科和桥梁工程研究所,先后自筹资金8000万元建成了东北地区首家民用风洞实验室和桥隧结构实验室,提出了以设计带动教学科研的发展思路,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实现了人才培养、科学实验、工程实践的紧密结合。

在颁奖典礼上,张哲教授在接受央视主持人敬一丹的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设计桥梁要创新,要受力合理,要努力建造不留后患、坚固耐久的桥梁。”

评选组委会给予张哲教授的颁奖词是:“张哲是学者,张哲是先生,张哲是永不停歇的桥梁人。建专业白手起家,靠的是过人的专业视野和坚实的学术根基。培养的是学生,走出的是人才。搞科研硕果累累,凭的是奋战一线的实干和苦心孤诣的钻研。解决的是问题,传承的是经验。建桥梁树立经典,疏通的是路上的车,陶醉的是桥上的人。教书匠有了桥梁人的气质,才有张哲这样的学者,桥梁人有了教书匠的风骨,才是张哲这样的先生。”

本文链接:

 

 

上一条: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参加校“本科教学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项目建设交流会 下一条:学院教师参加2016年教育部结构力学和弹性力学课程教指委扩大会议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