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正文

《工程数字化技术导论》开课通知

2016年07月13日 11:17  点击:[]

《工程数字化技术导论》课程

 

适合对象: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

开课地点:综合实验3号楼5楼多功能厅

开课时间:715日下午1:30—5:10

          716日上午:8:00—11:30

          716日下午1:30—5:10

 

课程大纲和主讲人简介附下:

 

工程数字化技术导论

 

一、  BIM技术概要(4课时)

1.       BIM是什么

2.       BIM技术在国外的发展现状

3.       BIM技术在国内的发展现状

4.       BIM技术的实际工程应用

5.       BIM技术与建筑全生命期协同

二、  计算机技术在设计行业中的应用(2课时)

1.       计算机分析技术的历史与现状

2.       标准规范与计算机技术的紧密结合

3.       CAD技术所引发的行业技术革命

4.       非线性分析与设计

三、  管理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 2课时)

1.       管理与计算机技术的有效结合

2.       IPD产品管理方法

3.       SCRUM敏捷工作方式

四、  装配式建筑设计与BIM平台的结合(4课时)

1.       装配式建筑形式、前景及相关研究、政策及推广情况

2.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与设计方法

3.       基于BIM平台的装配式建筑精细化设计、智能化拆分与构件详图自动生成

4.       装配式建筑工程案例分享

五、  建筑结构结构软件研究新进展(4课时)

1.       第五代地震区划图解读与设计程序应用

2.       新一代结构软件架构与设计流程优化;

3.       结构设计软件新技术应用:调平法、包络设计、结构缺陷分析等。

4.       钢结构新规范改进要点及钢结构厂房、钢框架结构及网架结构设计。

 

 

讲师一:杨志勇 博士/研究员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建研数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计算机应用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PKPM设计软件事业部主任。长期从事建筑结构抗震、非线性分析方法与性能化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等领域的研发工作。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场脉冲型地震动作用下高层建筑结构的非线性破坏机理研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大型复杂结构可视化仿真设计软件研究与应用”;住建部课题“罕遇地震作用下工程结构动力非线性仿真系统研究”、“建筑结构隔震、减震非线性仿真软件系统研究”等课题研究;曾协助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ARUP、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现代设计集团等)完成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看台、五棵松篮球馆、国家体育馆、87层东方世纪之门、43层内蒙大厦、64层天津水岸银座等上百个大型复杂结构的罕遇地震分析工作,为罕遇地震弹塑性分析方法在我国实际工程中的推广应用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曾获住建部华夏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期刊与会议论文60余篇。

 

讲师二:夏绪勇 研究员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PKPM设计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主持PKPM-BIM软件、PKPM-PC装配式结构软件、PKPM混凝土构件配筋设计及钢结构设计软件研发;主编《钢结构设计P-BIM软件技术及信息交换标准》;曾负责2003钢结构新规范STS设计软件研发、参与2010混凝土规范试设计并负责混凝土构件配筋设计程序研发,参与多地2010混凝土规范宣贯培训,在住建部组织下参与编写高强钢筋培训教材,并参与全国各地的高强钢筋推广培训工作。承担多项省部级及国家级课题,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

 

 

 

上一条:关于2016年第二批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1:1配套资助)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6年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研究开放基金获批项目名单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