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正文

关于谢礼立院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2016年11月17日 10:04  点击:[]

报告题目:建设可自康复的城镇防灾体系

报 告 人:谢礼立院士 

报告地点:综合实验3号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21日(周一)上午9:30 (约60分钟)

对象:

主讲人简介: 

谢礼立院士,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国际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1994年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6-201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

谢礼立院士的研究领域有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工程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发表论文400余篇和多部著作。在国际上第一个提出了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统一抗震设计谱广义概念设计城市防震减灾能力土木工程灾害等理论和技术方法。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国家推荐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于2004年颁布执行。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获黑龙江省科技最高奖和哈尔滨市市长特别奖,曾先后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谢礼立院士曾于1987年至1996年连续9年被联合国两任秘书长德奎里亚尔和加利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先后被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IAEE)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曾于1987年至2001年被国际地震学组织选为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 (IASPEI) 执行主席,这是该组织成立100多年以来,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从事工程领域研究的科学家被选为该组织的执行主席。2008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上,谢礼立当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被该国际学术组织选为名誉理事的唯一中国学者。

谢礼立院士先后被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广州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聘为特聘教授、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十余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和主席等职务。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研究开放基金2017年申请指南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招聘宣讲会通知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