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研究所>>正文

桥隧工程研究所

2015年01月08日 13:01  点击:[]

 

中文

名称

桥隧工程研究所

英文

名称

Institute of Bridge and Tunnel Engineering

成员

构成

所 长:

姓 名:

邱文亮

电 话:

0411-84707232

办公室:

大连理工大学桥隧研发基地Q-302

副所长:

檀永刚(兼)、王峥峥

成 员:

何兴文  许福友  潘盛山  王会利  王 骞  覃 晖  吴甜宇  张明杰

研究

方向

1.新型桥梁结构与全寿命设计

2.桥梁风工程

3.隧道防灾减灾

4.桥梁多灾害作用与防控

5.桥隧安全评估与加固

6.桥隧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

研究

所简

 

 

桥隧工程研究所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道桥教研室,依托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与大连理工大学设计院桥隧设计分院、大连理工检测公司桥隧检测所组成桥隧研发基地,形成了集教学、科研、设计、施工监控、健康监测、检测与评估、维修加固等于一体的产、学、研团队。桥隧工程研究所拥有桥隧结构实验室、风洞实验室和多功能环境实验室,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桥梁与隧道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1人、博士后2人。

桥隧结构实验室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拥有长度60m、跨度32.5m、高度15.5m的实验大厅。该实验室拥有无线测试设备、地震台、疲劳实验机、压剪试验机、作动器、万能试验机、大型冻融试验箱等多台先进设备,并配备剪力墙、地沟、加载架、吊车等实验设施,满足桥梁结构、构件静动力试验和材料性能试验研究需要。风洞实验室的试验段长18m、宽3m、高2.5m,最大设计风速50m/s,采用全自动化的测量控制系统,适用于桥梁与建筑结构等抗风试验研究。多功能环境实验室内部长6.3m、宽4m、高2.5m,具有高低温、日照辐射、雨雾天气、盐雾腐蚀、结冰、动态加载等功能,可以模拟环境和荷载对结构的多因素耦合作用。

桥隧工程研究所将科研与工程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承担了包括多座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桥梁在内的设计和施工监控项目30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在内的科研项目100余项,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和科研经验。很多桥梁设计科研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在独塔砼斜拉桥-刚构协作体系、斜拉-悬吊协作体系、混凝土自锚式悬索桥、钢管混凝土单片桁架拱桥、先简支后连续施工工艺、旧桥的加宽加固设计、跨海大桥设计关键技术、曲线桥设计方法、桥梁抗风、隧道防灾减灾等领域具有重大创新。近年来,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省部级优秀设计奖1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培养出博士研究生60多名,硕士研究生300多名。

 

网站

链接

 建设中

 

上一条:建筑材料研究所 下一条:结构监控研究所(新建的)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