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正文

关于第一届辽宁省大学生智能建造应用大赛的通知

2022年06月06日 09:42  点击:[]

一、竞赛背景

2020.07.03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指出,推进数字化设计体系建设,统筹建筑结构、机电设备、部品部件、装配施工、装饰装修,推行一体化集成设计,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BIM技术,加快构建数字设计基础平台和集成系统,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届辽宁省大学生智能建造应用大赛”积极响应《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保障措施,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发展。竞赛以“信息化、工业化、绿色化、智慧化”为目标,涵盖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管理等多个学科,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潜力,培养团队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研究与交流,推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架构

1、 主办单位

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

辽宁省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 承办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

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

3、 协办单位(按名称笔画排序)

大连大学

大连民族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大连海洋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辽宁科技大学

沈阳工业大学

沈阳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

三、竞赛委员会

主任:

石铁矛(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 理事长)

李宏男(辽宁省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主任)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振(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学院 院长)

王述红(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学院 主任)

白海峰(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学院 院长)

宁宝宽(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学院 院长)

伊廷华(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院长)

刘 萍(辽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院长)

刘海卿(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土木学院 院长)

李冬生(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 副部长)

李金奎(大连大学建筑土木学院 副院长)

李晓飞(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副院长)

李帼昌(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院长)

杨 斌(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院长) 

赵金玲(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副院长)

赵 薇(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院长)

赵中华(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系 主任)

赵柏冬(沈阳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院长)

顾南宁(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 秘书长)

高华国(辽宁科技大学土木学院 副院长)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明鑫(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研室 主任 )

王春刚(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学院 副院长)

田 帅(辽宁科技大学土木学院 系主任)

田雨泽(辽宁科技大学土木学院 系主任)

李 韧(辽宁工业大学土木学院结构教研室 主任)

李建国(辽宁科技大学土木学院 系主任)

狄军贞(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土木学院 副院长)

张玉涿(沈阳建筑大学BIM中心 副教授)

张蓬勃(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学院建设工程系 主任)

张殿光(大连海洋大学海洋与土木学院 副院长)

陆海燕(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学院 主任)

姜韶华(大连理工大学建设管理系 系副主任(主持工作))

高 松(辽宁科技大学土木学院 系主任)

高丽云(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学院 副院长)

崔利富(大连民族大学土木学院土木工程系 主任)

樊 成(大连大学建筑土木学院 系主任)

马 尚(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高校部 北方区经理)

四、竞赛主题

本次竞赛采用方案册、视频动画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作品呈现方式,重点考察作品在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生产与施工、智能建造与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以及智能建造技术运用水平,鼓励虚拟现实、3D打印、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鼓励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协同,鼓励产学研合作。本次竞赛旨在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的创新潜质,提升学生对工业化建筑的认识水平,优秀作品将为我国住宅产业化、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提供参考。

1.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以“智慧建造与工业化协同创新”为主题,参赛者可以设计/改造一栋建筑物/构筑物,空间形式不限,结构体系不限,探索信息化、工业化、绿色化与智慧化在建筑物/构筑物的数字化及一体化设计、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等环节开展创新实践,使其能够更好地成为节能环保、绿色智能的结构。

2.语言及度量单位

作品递交语言为中文(可中英文对照);度量单位为公制单位。

3.提交文件

方案本册内容含设计报告、计算书、主要图纸等,应图文并茂。具体包括但不限于:

1)主要创新点;

2)建筑物/构筑物方案设计;

3)结构方案设计;

4)围护体系有必要的构造和材料说明;

5)机电方案设计;

6)建造、运维管理等方案。

注:初赛阶段应提交A3方案本册电子版、A1电子展板;决赛阶段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的A3方案本册、A1电子展板。当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形式时,应现场展示多媒体视频及相关实物模型(材料与形式不限),实物模型应能充分展示创新点(如建筑标准层、关键连接节点、建造过程模拟演示等)。

4.评价要点

结合参赛组别,重点关注作品在实现数字化/一体化设计、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等环节的创新,节能环保、绿色智能、美观舒适等综合目标的达成度。具体包括:

1)建筑物/构筑物设计创意、理念造型;

2)结构体系创新、设计优化;

3)建造技术与运维管理;

4)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运用水平,包括BIM建模、BIM应用点及应用效果、BIM集成应用能力等;

5)虚拟现实、3D打印、绿色低碳、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水平;

6)体现工业化建筑标准化设计;

7)作品提交资料完整性。

五、参赛队伍与大赛组织

1、本次大赛面向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生均可。竞赛以团队为单位参加比赛,每个团队由指导教师(原则上5名以内)和学生(学生不超过8名)组成。

2、竞赛分为三个赛道,作品应根据创新点的聚焦程度选择以下赛道之一参赛:

A数字规划与设计;

B智慧生产与施工;

C工业化建筑全流程BIM 应用。

3、每位参赛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每个参赛队只能选择一个赛道。

4、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学生原创并提供承诺书,作品中非原创素材、内容应注明来源、出处。已经获奖的作品如果获奖级别低于省级的竞赛(如市级竞赛、校级竞赛),作品可在完善的基础上参加本次大赛。

5、竞赛组织

报名:每支参赛队伍由指导老师和比赛选手组成。所在高校领队汇总本校全部队伍后,将符合模版格式要求的报名表发送至大赛专用邮箱(mashang@cabrtech.com),邮件主题格式请采用:<学校名>-报名表(报名表模版参见附件1:竞赛报名表.doc)。

初赛:通过报名的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作品。参赛队伍请及时关注竞赛了解最新动态。提交前,指导老师需对作品进行审查,确保满足参赛要求,并发送邮件至大赛指定邮箱提交符合格式要求的参赛作品(邮箱地址:mashang@cabrtech.com,邮件主题为:<学校>-队伍名称)。

竞赛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根据评审成绩遴选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决赛拟采用现场汇报的形式,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决赛阶段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的A3方案本册、A1电子展板。当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形式时,应现场展示多媒体视频及相关实物模型(材料与形式不限),实物模型应能充分展示创新点(如建筑标准层、关键连接节点、建造过程模拟演示等)。决赛由竞赛委员会邀请专家评委,由竞赛组委会组织现场答辩、作品展示、专家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公示获奖名单并颁发奖项。

注:参赛单位对作品成果拥有知识产权,竞赛组委会拥有参赛作品出版权和专家评语使用权,以及获奖作品成果转让的优先权。

3、时间与地点

日期

竞赛内容

组织方式

620日前

提交最终竞赛队员名单完成报名

竞赛邮箱

6月至7

提交初赛作品

竞赛邮箱

7月(暂定)

提交决赛作品

竞赛邮箱

8月(暂定)

决赛答辩

现场

六、奖项设置

第一届辽宁省大学生智能建造应用大赛设立等级奖和优秀组织奖。竞赛等级奖由初赛和专家根据现场演示及答辩进行评定。优秀组织奖由竞赛委员会依据参赛高校组织竞赛工作与成效等因素综合评定。

奖项设置、比例如下:

(一)等级奖

等级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 一等奖(10%左右)

¨ 二等奖(15%左右)

¨ 三等奖(20%左右)

注:获奖比例以初赛作品提交队伍数量为基数。

(二)优秀组织奖

(三)为表彰对竞赛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管理者和指导教师,特设立“突出贡献奖”,由竞赛委员会商讨评定。

七、报名方式

请进入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大工群,615日前将附件《报名回执表》发送至报名邮箱,所在高校领队汇总后将报名表发送至大赛。

报名邮箱:zhaojinling@dlut.edu.cn

校内QQ群:303921904

联系人:赵老师


  • 附件【报名回执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 建造竞赛的第一轮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中国钢结构协会 2022 年度高等学校钢结构创新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