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大工—中建八局第二期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开班

2015年07月07日 15:23  点击:[]

大工中建八局第二期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开班

——学生再赴建设工地真刀真枪生产实习

74日,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二期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开班了。这个班由本专业的21名学生组成,他们将奔赴中建八局分布在各地的10个项目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真刀真枪的暑期生产实习。中建八局配备企业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74日上午,大工中建八局第二期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开班暨兼职教师聘任仪式在建设工程学部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苗冬梅,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孙学锋等;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姜文凤,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杨庆,土木水利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廷国,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吴智敏,学部副部长王宝民、李英敏、王晶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政,副院长年廷凯,第二期卓越计划班班主任王吉忠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学部副部长王宝民主持。

仪式上,吴智敏副部长宣读了《建设工程学部关于聘任苗冬梅等为兼职教师的决定》,聘任中建八局苗冬梅、孙学锋、姚守俨、陈兴华、葛杰、孙旻、范新海为兼职教师,杨庆书记和姜文凤副处长共同为兼职教师颁发聘书。姜文凤在讲话中感谢中建八局的同志接受聘任,并希望第二期卓越计划班学生在接下来的生产实习里,切实沉下心来,认真向导师学习,学到真本事。苗冬梅副院长结合土木工程行业发展趋势,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和要求。兼职教师代表孙学峰、学生代表任智楠分别发言。

说明: http://sche.

这已是该专业的第二期卓越计划班了。20146月,第一期卓越计划班开班,土木工程专业29名学生深入中建八局在湛江、深圳、昆明、南宁、北京、杭州、上海、济南、天津、哈尔滨、沈阳、大连、盘锦、通辽的20个项目部进行社会实践。实践证明,学生无论是在专业认识、技术知识、工程应用方面,还是在工程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等方面,都经受了锻炼,开阔了眼界,夯实了基础,效果非常好。这也标志着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建八局共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启动运行,联合培养人才的工作得到了全面实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学生赴企业深度实践无疑意义深远。广大学生要充分利用真实的工程环境,认真学习新技术新装备,在工程环境和企业文化的熏陶中潜心实践,打好学习上、业务上、实践上的基础。

我校已聘任中建八局马荣全总工程师为兼职教授,共有32人受聘为兼职教师。兼职教师们来校作学术报告,开设企业课程和讲座,内容涉及绿色施工、3D打印建筑技术、BIM与施工管理中、新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等各个方面,校企合作实现了高度融合。

说明: http://sche.

长期以来,建设工程学部非常重视社会实践。早在1958年,土木工程系就强调毕业设计要真刀真枪,结合在建的工程项目作设计。这一做法一直在坚持。每到暑假,建设工程学部教授们带头,带领学生外出进行生产实习,全国各地众多的在建项目,都留下了建设工程学部师生的足迹。

背景资料: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的要求,教育部2010年正式启动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卓越计划的核心是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重点是提升高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开展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依托。2012年,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23个部门决定批准626家企事业单位为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单位。与我校共建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27家企业与我校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重点工作是改革工程实践教育模式、建设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建立开放共享机制等,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真实的工程环境,组织现场授课,学习新技术新装备,组织实训实习,参与研发工作,以企业问题做毕业设计,以工程环境和企业文化育人。

上一条:大工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下一条:BIM技术走进2015届建环、工管本科毕业设计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