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大工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2015年07月10日 19:39  点击:[]

630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资源管理与配置司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由大连市科技局组织,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共同负责和合作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控制物联网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进行了项目验收和项目财务验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天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0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验收专家和项目组和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控制物联网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自2010年立项实施以来,通过5年科技攻关研究,在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监测与控制所需要的感知、控制以及物联网系统构建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为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取得重大社会成效。

项目主要成果包括:取得了基础设施健康与安全特征信息感知技术,基础设施振动、损伤与安全智能控制技术,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控制物联网 Benchmark 模型与实验室示范系统,建(构)筑物安全监测与控制物联网移动智能传感与数据压缩采集传输技术,建(构)筑物的监测数据挖掘与安全评价技术及其集成和应用,结构(群)区域分布传感监测技术与物联网系统,软土地区盾构隧道物联网监测系统,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控制物联网架构技术与集成示范系统等8项重要创新成果。在此基础上,完成了16个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控制物联网示范工程系统,建立了基于云平台的多类型设施、跨区域、跨网络、跨平台监测控制物联网示范系统,并集成了大连、青岛、上海、宁波、舟山、南京、北京、云南等区域示范工程的物联网系统,实现了物联网系统管理平台与跨区域的各个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控制系统之间上下贯通和联动管理。

获授权专利64项,其中发明专利41项;获软件著作权7项;编写标准10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和企业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5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研究成果在示范工程应用和相关企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验收专家组详细审阅了有关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立项批复的任务内容,经费使用基本合理,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项目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为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和项目财务验收。

 

上一条:我校教师张婷婷获全国土木工程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下一条:大工—中建八局第二期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班”开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