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BIM技术走进2016届建环本科毕业设计

2016年06月27日 21:22  点击:[]

为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适应建筑行业技术发展需求,建设工程学部结合我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服务面向和办学优势与特色,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了系列改革与实践,将BIM技术引入建环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并于建工学部3号实验楼2楼展厅成功举办“第二届建环专业BIM本科毕业设计展”,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

说明: DSC09251-3.jpg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建筑行业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组织及全寿命运行管理等过程信息化的必要手段。我国上千家甲级设计院与施工企业均建有BIM工作站,迫切需要大批的建筑工程BIM设计与施工组织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因此,掌握BIM技术将大大提高建环专业本科生适应行业需求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016BIM本科毕业设计是我学部建环专业第3次采用BIM进行的本科毕业设计,建环专业共有17位同学参与此次BIM毕业设计,累计完成17栋(约40m2)大型公共建筑3D BIM模型绘制、中央空调系统3D BIM工程设计、建筑冷源3D BIM工程设计,绘制施工图纸(折合1#图纸)180余张本届参展的毕设同学普遍取得了很好的答辩成绩,其中7位同学答辩成绩为优秀、7位同学答辩成绩为良好,1位同学获“校优秀毕业设计”。

利用BIM技术完成毕业设计的同学对新技术的引入给予极大的欢迎,学生普遍认为:BIM技术颠覆了他们对施工图的理解,BIM的协调工作效果、各种视角转换,可以最大程度的还原建筑和施工现场,并可以协调建筑、结构、暖通、电器、给排水各专业,Revit的三维视角加深了他们对工程的理解和把握。

为保证BIM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建筑能源研究所相关毕设指导教师,通过参加全国大学教师BIM技术培训会、BIM技术专题讲座、毕设前提前采用BIM技术完成BIM工程设计全过程、以及承担校BIM教学教改重点项目等,提高了自身BIM工程技术的指导能力,为指导学生进行BIM技术学习、工程BIM分析和BIM图纸绘制奠定了基础。

建环专业的本科生,通过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建筑能耗模拟与分析》本科课程、BIM技术专题讲座和专题培训等过程的学习和实践,掌握了BIM技术基本要求、Autodesk  Revit-ArchitectureAutodesk Revit-MEP、以及Autodesk Ecotect Analysis4D-BIM等技术要领,学会了3D建筑设计、暖通空调系统3D设计的工程图纸绘制方法。

为保证毕设质量,本届BIM毕设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是学生集中在实验室做毕设,实现了毕设资源共享,且便于交流;其次是教师在教室开展专题系列讲解,系统化地帮助学生构建毕设知识结构,提高工程实践能力;第三是采用导师团队轮流指导方式,及时解决学生在毕设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第四采用学生指纹打卡签到方式,保证学生出勤率,有利于加强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从实际效果看,上述措施对提高毕设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学生毕设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得到很大的提高。

从最后的实施效果看,本届BIM毕业设计较大程度地提高了大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解决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强化了大学生工程概念、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毕设中形成的BIM毕设质量保障措施,对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说明: DSC_0423-1.jpg

 

上一条:太仓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小组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ERASMUS+LPEB项目中国区第二次项目推进会召开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