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跨海交通工程研究中心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并获佳绩

2017年01月10日 10:30  点击:[]

作者:安永辉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跨海交通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程学部

跨海交通工程规模大、投资高、技术复杂,为顺应国家重大工程的需求,全面系统地就跨海交通工程开展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同时促进我校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等相关学科建设,在此背景下大连理工大学跨海交通工程研究中心2015.12月正式成立。该中心成立以来,快速整合了校内资源和人员,明确了主攻的特色研究方向,全面启动了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以此中心为载体与政府和企业进行交流、沟通,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在中心顾问欧进萍院士、张哲教授的关心下,中心主任李俊杰副校长、常务副主任杨庆教授的领导下,建设工程学部董国海部长、李昕副部长、何政院长的大力支持下,中心积极参与到大连市建市以来投资最大(300亿)的单体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阶段科研项目申请中,并首战告捷:在大连市金普新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和中交公路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支持下,近期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项目启动会上得知,该工程此次立项约22个科研项目经费总额2000多万,共有十几家单位(独立单位或牵头作为联合体单位)中标。其中,大连理工大学负责7项、参加1项,承担经费700多万元,中标项目数及承担经费总额均约占整个工程的1/3,是在该工程中中标项目数最多及承担经费额最多的单位。

本中心将继续锁定跨海交通工程的相关核心研究方向提早布局、扎实推进,将中心使命与地方经济建设及国家需求紧密统一,不断地开拓创新,为若干重大跨海交通工程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提高大连理工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为祖国实现一个又一个跨海交通工程的中国梦而努力!

附:跨海交通工程及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简介

跨海交通工程主要包括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和人工岛,可大大缩短被海洋阻隔区域之间的行程,快速建立海洋两岸经济圈,因此越来越被世界各国所重视。中国有32000公里长的海岸线,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6000多座岛屿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星镶嵌在中国大陆的海岸线周边。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开发、旅游观光、贸易往来的需求逐步加大,大陆与岛屿、岛屿与岛屿、半岛与半岛之间的互联等,都急切地呼唤着跨海交通工程的出现。以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为例,两地约150公里的距离需绕路道至少1600多公里才能抵达;即便近年来开通了烟大轮渡和普通客运轮船,也需要4~6小时才能到达,还常常经受着恶劣天气带来的极大风险或被迫暂停营运。因此,随着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若干有代表性的超级跨海交通工程的修建将迫在眉睫,如跨越渤海湾、琼州海峡、台湾海峡等的几个超级跨海交通工程均已在不同程度地规划中,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如下二图)全长24.267公里,计划投资约300亿,是大连市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是继港珠澳大桥工程之后我国又一项高标准、高难度的特大规模桥、隧、岛跨海交通集群工程项目。该工程起于中山区解放路四十二中学附近,止于金州新区格林小镇小区南侧的9号路,工程全长约24.267公里。双向八车道(桥梁设紧急停车带)的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km/h。将采用南隧北桥方案,由三部分组成:海中主体工程(海底隧道一座5006m、跨海大桥一座9850m、人工岛一处0.499km2)、南接线(主城区侧)、北接线(新区侧),包含山岭隧道4座全长5105m、互通立交5处。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与上海建工五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建工学子在2016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评比中获得佳绩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