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转)于清华:我只是尽老师的职责

2017年02月27日 19:18  点击:[]

原本是土木工程实验课指导教师的于清华老师,在自己50岁这年做了一个决定,他要给本科生做班主任。在问到是什么促使他这样的决定时,他谈到,在他小的时候虽不富裕,但家家户户的门窗都大开着,邻里之间相互信任,大家和谐亲近。几十年过去了,我们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有些事情的出现遮盖了我们经济发展的光环,老人摔倒了没人敢扶,无所不在的电信诈骗,邻里之间老死不相往来,令人费解的事情不胜枚举。所以,身为大学老师的他想有所改变、想为学生做点有意义的事。“不良现象的出现,一定是我们某个环节出了问题,现在大学生把自己放在核心的位置,关心自己多了关心国家和社会少了,实际上是人们精神世界缺一个根基,如果引导、启发的好的话,很多社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因为未来始终是青年人的未来。”

诚然,现代的社会压力让大学生喘不过气,学习、分数、排名、前途、社会工作、兴趣爱好……在五光十色的物质化社会中,有太多东西让年轻人眼花缭乱、分身乏术。但于清华老师说:“更有意义的东西其实在课堂之外,合格的大学生一定是德才兼备的,德是基础。”

有了当班主任的想法之后,他便开始设计教育方案、制定教育目标。

谈话,是他了解学生的直接方式。“我经常找一些同学来我办公室,我们可以谈两个多小时。”两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试想在如此快节奏的社会中,很多亲近人之间的谈话都变得短小精悍,更何况是和自己的班主任。对此,于清华老师说:“我们经常谈,谈多了也就熟了,就从你说他听变成了你说他还和你争论,这样一问一答再争论的,时间自然就长了。争论也并非坏事,相反这是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个标志。”我们看起来很不可思议,但也许这就是于清华老师的一个迷人之处。

班会,是他教育学生的基本方式。班会的主题大多与个人成长、家庭关系、责任担当相关。于清华老师认为开班会是为了交流,为了统一思想,团结起来形成一股力量,进而改变现状。于清华老师提到他给全班同学做过一个关于“孝”的主题班会。他说:“如果大学生对孝有深刻的认识,就不会出现轻生事件了。父母应该是你生命的核心,你轻生,就是只考虑你自己而不考虑你的父母,把核心动摇了。”

家访,是他关心学生的卓有成效的方式。于清华老师班里总共33名学生,他从学生大二开始,利用寒暑假对学生进行家访,现在已经家访了超过一半的学生,最远的一次是去西藏。每次家访内容,于清华老师都思量再三,“我是去和家长交流学生培养问题的,不是去告状”他说。他曾经去班里学习最好的学生家进行家访,让学生给父母做一顿饭。“我知道她不会做,但这却是人人都应该会的。我希望通过这件事能让这个学生和她的家长能有所启发。”然而,并不是每次家访都会顺利,有一次去沈阳做家访,因为种种原因家长百般推脱,最终才在于清华老师的坚持下见了面。“这也许和我的军旅经历有关,作出承诺就要使命必达”他说。

除了正向家访,于清华老师还有他独特的反向家访。反向家访,就是邀请学生到他的家里做客。有一次他叫上好几个学生,开车先到菜市场,大家一起买菜,回家之后再一起动手做饭,饭后一起聊天,还表演了节目。“我们班有个艺术生,唱歌很厉害,吃完饭之后大家坐在一块听她唱歌。”于清华说,“希望不同形式的交流能让我和学生进一步增加彼此的了解”。

学校有红色基因,于清华老师的班级有红色学期。他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对“红色”这个词不感兴趣,甚至不屑一顾,说起平安夜、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年轻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但对国家一些重要纪念日却知之甚少。“当我问学生9月30日、12月13日、12月26日这些日期代表什么时,他们一个个伸长脖子、抓耳挠腮,很少有人知道,说实话我真的很着急。”于清华老师说,“我跟同学们说,作为中国人,你只有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才能证明你是一个中国人。否则,你就只能有一个中国人的外壳,没有做到表里如一。”

在问到这些活动的教育效果如何的时候,他回答:“我是个老师,必须清楚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我要尽老师的职责,关爱大家,提升他们的素质,启发他们的根性。但是求索这件事,几辈子也求不完。现在虽然进步的很慢,但还是有收获的。”说着,他打开抽屉,拿出一摞纸和明信片。这是学生们写的大学规划,他一个一个地仔细看过,还有批注,“学生们都是有进步的”。他还从明信片中拿出来一张说:“这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教师节那天给我写的,其中‘不会再让您担心了’这一句让我欣慰,我马上就和她妈妈在微信上说,你的孩子在一天天变好,你可以放宽心了。”

于清华老师既是学生的知心人,也像一位“严父”,时刻为学生着想,尽教师的职责。


作者:何芳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上一条:Nature系列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学院吕阳副教授研究成果 下一条:学校开通悼念赵国藩院士网站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