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赓续初心担使命·走进一线】辽宁省“最美教师”王子茹教授

2021年09月16日 08:57  点击:[]


  从教43年,她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她致力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她坚持“言学习之重本,传师德而育人”的育人理念,将以德施教、立德树人贯穿课程始终。她是我校博士生导师、建设工程学部王子茹教授,获评2021年辽宁省“最美教师”称号。

  王子茹现任中国图学学会理事、大连市图学学会副理事长、中日图学教育工作组成员,是辽宁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010年英国巴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教学改革坚持创新 课程建设成果丰硕

  作为课程负责人,王子茹教授从1997年开始,主持完成建设部《面向21世纪的工程图学课程内容、体系改革》项目研究、国家“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慕课建设、教育部《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重大教改项目多项。课程建设成果于2007年《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课程获得了国家精品课程称号,2018年《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课程获国家精品资源在线课程,2020年该课程获国家一流课程称号。2014年《画法几何》课程获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号。

  同时,她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研究工作。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6项,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90余篇。


  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教育模式丰富创新

  教材建设之“新”。教材作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具体体现,王子茹着眼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教改总思路,主编《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编著《阴影与透视学》、《建筑制图》等系列教材20余部,多次获得国家级与市级奖项,被多所院校使用,收获广泛好评。另外,王子茹开展在线课程网络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向全球开放共享。2017年,80学时的课程“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上)、(下)”在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学习平台上线,为国家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程,是最先入选学习强国平台“每日慕课”。目前,该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名列工学热门前十,选课人数20余万。

  教育模式之“新”。王子茹不断更新教学观念,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贯彻与时俱进的教育内涵,用学科最新成果整合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主持完成工程图学系列课程之间的教学内容整合,创建了以知识层次递进的系列课程新模式;建立了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课程三段融合式教学新体系;提出基于做中学的工程制图创新设计教学实验模式;教学与时俱进,积极使用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开展。改革成果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以及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奖、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多媒体课件竞赛奖、学校教学成果奖等多项。

  考试模式之“新”。2003年以来,王子茹在考试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实践,在工程制图课中提出理论考试与学习同步进行的模式,涵盖了理论考试、机试、尺规制图、创新设计、计算机绘图竞赛等环节,改变了“一次性”考试的结果性评价方式,实现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监督、学习结果测评、能力成长考核”的综合评价,引导学生正确学习和教师科学教学,并在多年的实践中得到印证。


  培育大国人才 重中之重在科研

  王子茹将科研视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手段,重点关注研究与教学中的科研元素。在常年超负荷的一线基础教学工作中,她秉持“以科研引领教学的理念”,在研究的同时,通过教授讲座等新型教学形式将最新科研进展与学科前沿知识引入课堂,并把可变模糊集理论在水资源中的应用等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质量评价管理系统上。课上,她将工程可视化辅助设计的研究成果引入制图课;课后,将相关研究论文作为参考资料推荐给学生。2007年以来,负责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参加国家重大课题等项目的研究工作。


  爱生如子 恪守教育信条

  拉紧每位学生的手。王子茹将“教师一定要爱学生,不爱学生教不好书”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她几十年如一日,早出晚归,使空间思维能力不足的学生“头疼几何不头疼”;帮助困难生、少数民族学生、国际学生克服学习障碍,因材施教,受到学生们的爱戴,国际学生罗尼说,“中国学生说你是一位伟大的老师,现在我明白了,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帮助,我希望你永远健康”。王子茹被大连理工大学学生会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获“中国路桥—榜样在身边”之优秀教师奖,获大连高校“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言传身教,育人为本。“千教万教教书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王子茹从多年教学经验中总结出的教育真谛。多年来,她在教学中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身作则,用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引导学生,用身正立直的人格品德规范学生,刚柔并施地完善学生的学识和人格,培育德才兼备的大工学子。

审核:赫铭


上一条:林世镔揭榜FRP组合结构隐蔽病害检测全球挑战项目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获辽宁省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制作奖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