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王海超副教授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

2022年01月02日 10:53  点击:[]

  2021年12月15日,王海超副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基于数字孪生的供热系统全网动态优化及低碳智慧调控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科技部批复,该项目总经费1002万,其中国拨经费449万。该项目联合芬兰著名的能源系统设计、咨询和运营公司普兰诺拉(Planora)和国内最大的热力集团北京热力集团以及承德热力集团等单位,合作筹划超过一年时间,并经过预申报、函评、正式申报、答辩等环节的激烈竞争,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项目中方团队由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北京热力、承德热力、大连海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华热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组成,拟解决低碳智慧供热技术领域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1)多环节耦合供热系统全网时空热传播机理和负荷匹配机制;2)随机扰动对动态热负荷的影响机理及全网协同动态优化调控方法。并突破供热系统在态势感知、负荷匹配、动态优化、精准调控方面的关键技术。项目预期提出符合我国供热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全网协同精准供热路线,推动产业升级,降低能耗和碳排放,为我国“低碳智慧安全高效”的现代供热体系的建立和“双碳目标”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


基于数字孪生的供热系统全网低碳智慧调控技术


中外团队分工

  王海超副教授获得哈工大暖通和芬兰Aalto大学能源技术博士学位,曾在Aalto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与芬兰具有优良的合作基础。2016年入职以来,一直围绕建筑及供热系统低碳智慧调控及节能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智慧供热背景下热电联产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随机扰动下供热建筑能耗动态模拟和室内温度优化调控,烟气余热回收及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能源系统多指标随机可接受性优化等,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此前,王海超副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已于2021年4月顺利通过科技部绩效评估,该项目研发成果成功获得技术转化并进行了落地示范应用,并入选大连理工大学具有转化前景和科技前沿潜力的项目。


上一条: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新型煤与瓦斯突出高灵敏宽频响全光纤微震监测仪”顺利通过结题答辩获得A优秀成绩 下一条:马克副教授获“2021年度孙越崎青年科学技术奖”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