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我校陈滨教授家庭入选第二批辽宁省教育世家

2022年09月10日 08:55  点击:[]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开展了第二批省教育世家遴选工作,最终30个家庭入选第二批辽宁省教育世家。我校陈滨教授家庭名列其中。

陈滨家庭获此殊荣,既是对教育世家长期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接力奉献的高度赞誉,也是对我校教师师道传承和匠心精神的大力弘扬。

三尺讲台三代传承,书写百年教育情怀

陈滨,女,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市优秀绿色建筑专家。秉承“以爱动其心、以理服其人、以智导其行”的家风家训,陈滨家庭中的人民教师们,百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一线,用责任与信念,演绎着跨越两个世纪的教育接力;用真心与挚爱,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滨的外祖母梅淑贞毕业于江西女子师范学校,先后在南昌市积谷仓小学、盐务小学、第一中学等学校任教,多次获得南昌市教育模范称号。

陈滨的父亲陈在康(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湖南大学和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供热供煤气及通风专业的创建工作,是我国暖通空调知名专家和杰出教育家,曾担任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理事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陈滨的母亲涂序华毕业于南昌大学,先后在江西农学院、湖南大学工作。曾担任机械工业部高教研究会副会长,创建并主编《机械工业高教研究》(后改名为《高等教育研究》),该期刊入选中国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批认定学术期刊。

陈滨的四位姑姑,分别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南昌第一中学、九江第一中学任教,其中两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陈滨的弟弟陈澍在湖南师范大学任教……一家三代11人,矢志投身教育事业、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脚踏实地走出科研育人路

一脉相承,坚持科研创新。在祖辈父辈的言传身教下,陈滨的教师情怀和梦想从小在心里扎根,一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进入湖南大学供热与通风专业学习,后以公派访问学者的身份赴日本国立千叶大学访问交流,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在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任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负责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等课题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译著10部,作为主要撰写人参与编写4部国家行业标准。

代代传承,坚持科研育人。在大连理工大学陈滨一直主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主干核心课程《建筑环境学》。给第一届学生讲授时,她便将自主研究引入教学环节中,引导学生及时查阅文献,提高应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届学生都会完成一本《建筑环境学》自主研究论文集,内容包括研究论文、答辩PPT和心得体会,为专业评估提供了重要的教学成果,该成果获得2003年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学生们累计完成自主研究论文405篇,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等10余项。

科研精神引领文化传承路

跨界交流,讲述科文融合。近10年来,陈滨一直致力于室内环境原始需求的文化体现相关课题研究,与建筑学、中西医、建筑结构等多位专家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探讨人、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及其基于文化背景室内环境需求依据的形成方式。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致力于中国固有知识体系(以现实的人、现实世界为知识体系之本)的科学化,对中医体质学、中医养生、建筑风水学等传统文化的科学意义用现代科学手段进行实证研究,成果以独家专栏的形式在国内核心期刊上集中发表,并在相关行业领域做了十几场室内环境需求与文化传承的专题报告,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聚焦地域,专注采暖文化。陈滨与北方传统采暖方式——灶炕采暖、火墙、燃池、温室大棚结下了长达十余年的情缘,结识了一大批中国可再生能源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农民朋友;培养了中国第一位“炕”博士和“燃池”博士,使中国传统采暖方式以学术论文的形式为世界知晓。有位专访记者曾感慨道:“一位湖南女子与三个东北大老爷们长期合作、执着地探究农户家里的这点采暖的事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采暖文化要大‘热’呀!”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时光缓缓流淌已是百年,歌词正映照现实。在百年时间与教育结缘是陈滨家庭写下对祖国最真挚的告白,这场跨越世纪的教育接力仍在继续,“传道、授业、解惑”薪火传承、弦歌不辍。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于舒雯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教师团队在韧性结构构件研发上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建工学子在2022年辽宁省结构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