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教师团队在韧性结构构件研发上取得新进展

2022年09月14日 19:32  点击:[]

“韧性”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主流方向。2017年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提出“韧性城乡”科学计划;中国工程院全球工程前沿项目组2021年“全球工程前沿”报告将“可恢复功能防震韧性结构体系”列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领域Top10工程研究前沿。

土木工程学院崔瑶副教授团队针对在传统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中,连梁在地震下塑性发展不明确、不易修复等性能缺陷,创新研发一种“摩擦钢桁架连梁”,在钢桁架连梁变形集中的部位设置可拆卸摩擦装置,连梁的变形能力由摩擦装置的滑移长度决定,通过调整连梁桁架和可拆卸摩擦装置的布置实现承载力和刚度解耦设计。建立了摩擦钢桁架连梁承载力、刚度和变形的理论计算公式,发展了适用于抗震分析和设计的理论滞回模型和宏观模型。摩擦钢桁架连梁传力路径清晰、受力明确、构造简洁,具有损伤可控、震后功能可恢复、强度-刚度结构、弯剪分离等优点,且滞回性能可准确预测与设计,为发展韧性结构构件和体系提供新的思路及设计理论依据,对提升我国工程结构防灾减灾能力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

该研究成果论文发表于土木工程领域顶级学会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ASCE)旗下旗舰期刊《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JSE)》,并入选2022年9月Editor's Choice亮点文章。崔瑶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唐琦、硕士生吴天骄分别为该论文第二和第三作者。

ASCE-JSE是国际公认的土木工程领域权威期刊,也是建工学部认证的国际顶级期刊、结构工程Top 1期刊,其2022年影响因子为3.858,是“工程-土木”和“工程-建造与建筑科技”领域JCR-2区期刊。Editor's Choice亮点文章是由期刊主编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John W. van de Lindt教授在每期文章中选取一篇(1/35)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优秀论文予以推荐,在期刊官网和Twitter账号进行公告和宣传,并开放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免费浏览。

该论文也是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工业化建筑消能减震结构优化设计理论与性能分析关键技术(2017YFC07036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钢屋盖-钢筋混凝土支承结构连接系统的破坏机理及抗震性能研究(5167810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数据驱动的建筑韧性快速评估方法研究(DUT20JC05)”的阶段成果。

论文链接地址: https://doi.org/10.1061/(ASCE)ST.1943-541X.0003420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上一条:建环专业教师助力大连市第五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 下一条:【培根铸魂育新人】我校陈滨教授家庭入选第二批辽宁省教育世家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