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信息>>正文

钢筋锈蚀引起的混凝土结构性能退化,防止方法和监控技术

2016年06月02日 10:09  点击:[]

报告人:唐福建 (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博士后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Corrosion-induced  reinforced concrete structural deterioration, prevention and  monitoring

点:建设工程学部3楼会议室

间:201665日(周日)1600

 

 

题目

Corrosion-induced reinforced concrete structural deterioration,  prevention and monitoring (钢筋锈蚀引起的混凝土结构性能退化,防止方法和监控技术)

 

 

报告摘要

钢筋锈蚀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一个重要的方面,它导致混凝土保护层开裂,钢筋与混凝土之间的粘结力,钢筋的力学性能和结构的承载能力退化。为了提高结构的使用寿命和安全,研究结构锈蚀退化机理,提出新的锈蚀防止方法,发展监控锈蚀的传感器显得尤为重要。在本报告中,针对这三个方面,作者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利用3D扫描技术,对腐蚀后钢筋的几何形状进行了精确度量,重新评估了钢筋力学性能的退化和粘结退化的机理。对陶瓷材料进行改进,通过加入硅酸钙,沙粒,或双涂层提出了使用于钢筋的涂层材料,对其微观结构和腐蚀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另外,通过在长周期光钎光栅表面涂有对锈蚀敏感的涂层材料例如铁碳合金或纳米铁硅颗粒,研究出了用于监控钢筋锈蚀的光纤传感器。

 

 

个人简介

唐福建博士,获得南华大学学士学位,湖南大学硕士学位,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同时师从前美国陶瓷协会主席Richard K Brow  教授取得了材料科学和工程的硕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钢筋锈蚀引起的混凝土结构的退化,防锈蚀涂层材料和光纤光栅腐蚀传感器。近5年在英文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约35篇文章,引用达100多次。是美国土木工程协会,美国混凝土协会,美国腐蚀工程协会, 美国光学协会的会员。担任ASCE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Corrosion Science,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 Progress in Organic  Coatings等期刊的审稿人。

 

上一条:2016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通知及报名表 下一条:桥梁工程相关学术报告通知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联系电话:0411-847085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